English

《中国边疆经略史》出版

2001-01-16 来源:光明日报 李国强 我有话说

中国有9个边疆省区,在世纪之交,就中国边疆形成、发展演变的历史进行深入的学术研究,对于我们正确阐释中国历史的演进、弘扬爱国主义精神、维护边疆的稳定与民族团结、促进边疆的发展,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。由马大正同志主编的《中国边疆经略史》一书正是对这一专题进行的全面研究。

本书以时间为序对中国历史上的边疆问题展开研究,完整地显示了中国历代经略边疆的历史原貌。不仅在一定意义上构筑了中国边疆史地研究的基本学术框架,而且对中国历代经略边疆的学术内涵进行了具有开创性的科学界定。

本书从历代边疆政策、边疆开发和治理、边疆行政机构的设置、中央王朝与边疆地区的政治、经济、文化关系及民族关系,以及藩属关系的发展和演进等多个角度加以探讨,既反映了中国历史发展的基本规律,也显现了中国历代不同边疆地区的自身特点。书中还着重对汉、唐、清等王朝对边疆地区的治理进行了重点研究,清晰地勾勒出了中国历代经略边疆发轫、乘启、演变的发展轨迹。

本书在充分吸收前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,在诸多方面提出了鲜明的观点,廓清了诸多理论问题,如书中将中国边疆的特点概括为悠久的历史——曲折发展过程中的连续;广阔的地域——分散发展演进后的统一;多样的民族——自立发展基础上的融合;复杂的问题——多重矛盾发展的叠加。这一论点是迄今为止学术界对中国边疆最深刻的论述,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理论价值。此外,无论对边疆政策还是在边疆治理、中央王朝与边疆的关系等问题,本书均有精辟的论述,对我们反思历史、着眼未来有很好的指导作用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